2013-4
提諾是個貼心鬼,連絡簿很少有紅字,今天老師寫著:
~提諾把小考的考試卷揉成紙團丟到回收箱~
20130420_124204
當下我有點錯愕,提諾是個東西都收得整整齊齊,不會隨便丟東西的小孩,
更何況是小考的考卷,老師一個字一個字用心刻印的考卷,考試將近,他都還沒複習怎麼會丟了呢???

我問提諾怎麼一回事,他就開始哭,說他沒有丟,不是他的,同學亂說的......

那你當下怎沒跟老師說呢?
老師會處罰我,你不要寫聯絡簿,你不要打電話跟老師說,就一直哭......

(Ray在一邊說,你為什麼不說,要背黑鍋,被處罰又不會怎樣)

我又問了一次,真的不跟老師說白白被冤枉嗎?
我會被處罰啦...

想了一段時間,打電話問姐的意見,
姐說:給提諾一個機會,他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,不知道要怎麼處理,
告訴他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,以後還會有更多類似的情形發生,
如果同學誣賴你偷東西,你當下不為自己澄清,事後說的再多也無濟於事,
如果我打電話去和老師辯解,老師可能也會不太舒服,明明你小孩當下就承認,
現在卻要父母來說沒有,說一些有的沒的......

那我心中有個譜了......

再問一次提諾,真的不和老師說明白嗎???
處罰是小事,你當下沒講清楚讓老師有機會誤會你,就是你的不對,
被處罰也是應該的.


提諾心中也很想不被誤會,又擔心被老師罵,最後他點點頭說:你去和老師說.

我想了一會要怎麼跟老師說明白,又不傷和氣,
不是擔心小孩會被貼標籤,而是覺得現在當老師的因為怪獸家長很多,
慢慢學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(當然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),除了學業,
一些觀念和規矩都很少去糾正,老師願意花時間來教你的小孩,要很感謝,
一些正確的觀念和規矩的養成,低年級就要開始建立.


打了通電話給老師,
老師大概解釋當下的狀況,這週常發現回收箱的紙都是一團一團的,
老師有告訴小朋友,回收的紙要摺好才能放進去,
星期一快下課時,又發現有3團紙,老師把它拿出來,把其中一張攤開,
竟然發現是剛發下的考卷,她說,如果同學不想複習,可以回家再丟,
不要丟在教室讓我發現,這是老師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考卷.
她請同學自己站出來承認,3,7號都站出來,老師說還有一張是誰的,
等了一下都沒人站出來,就有小朋友說有看到提諾丟,
他就站出來了...

我跟老師說,提諾跟我說不是他的,他當下被同學指認又很害怕就站出來,
提諾他不對在先,沒當下勇敢說出來,讓大家以為那張考卷真的是他的,
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,當下不處理,不澄清,事後就很難補救.

老師說:明天我去翻考卷查看是誰的,如果不是提諾的,她還是會處罰他,
因為他當下沒說不是他的.
我說,好,他沒把事情說清楚,就該處罰,讓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.

隔日老師打電話來跟我說,另一張是3號同學的,不是提諾的,她和全班機會教育說,
不是你做的就要說清楚,以後遇到類似的情形要說清楚,不要背黑鍋.
她也讓提諾罰站10分鐘.


我剛聽到時,本來有一股衝動要把馬上打電話給老師說明提諾的清白,
完全沒想到提諾有錯在先,讓老師有機會誤會他,沒想到老師的立場,
經過姐的指點和沉澱一會,才能把事情處理好.

這真的讓我和提諾上了寶貴的一課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