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9.06

怡珊老師在聯絡簿上寫
"媽咪沒有簽聯絡簿,和Tino約定今晚如果又沒有簽名,明天早上就不能進角落玩"

怡珊老師問Tino為什麼媽咪沒簽名呢?
Tino說:媽咪很忙...


剛好當晚有事要和老師聯絡就和她提到這個,

我在電話解釋著:當晚我翻開聯絡簿,把老師鼓勵Tino的話唸給他聽,
後來哥哥又有事問我,忙著忙著就忘記簽名了.

怡珊老師說:請媽咪簽名是Tino自己的責任,媽咪漏簽他自己要注意.

想想也對,這是他的homework,應該是他們主動拿給我簽名才對,
不是我自己找書包,找聯絡簿,找家長簽名格子.

阿嬤說:Tino連續2天沒帶水壺回來,老師都沒幫忙注意嗎?

我說:是Tino自己忘記,他自己要負責.


這幾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寫到,
老師和家長說學生在學校犯的錯誤,
家長會幫小朋友做解釋,
可是明知就是做錯,應該要找出改善的方法.
而不是幫小朋友找藉口.

有時候做家長的會因為小朋友還小或怕浪費時間,
不知不覺放棄了小朋友學習獨立的機會.

有次去朋友家,她忙的團團轉,看她小孩流滿身汗,
我就問她:這麼晚了不讓他去洗澡嗎?
她回答我說:我還沒空.
可是他已經小一了,應該可以自己洗吧?
朋友卻擔心他洗不乾淨,泡泡沖不乾淨.
可以等他洗完幫忙檢查一下.

女生洗頭髮比較不方便,
所以幾歲可以訓練自己洗澡我就不知道,
男生大概中班就可以慢慢放手了,
可是一定要心臟很有力,
他會洗很久(玩水)
他會浪費錢(一星期用完一瓶洗髮精)

可是我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
我把洗髮精稀釋,沐浴乳改用香皂,
他一進浴室就開始用計時器.
後面還有很多諜對諜呢!

現在訓練他們早上自己換衣服,整理餐具,拿書包,水壺,口罩,換鞋子,
羊奶自己拿,東西都準備好才可以吃早餐.

小孩要自動自發,習慣的養成要從小開始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