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個認真過生活的女生,認真求學,認真學習瑜伽,人生很短,要用十倍速的力量來完成今生想做的使命.她是一個拚命三娘,四十歲的當口,看見同事突然猝世,完全沒有任何跡像.她更努力地過生活,十倍速是不夠了,老師,我應該要用超光速完成我今生想做的事.

在她身上,我看到很多專業人士的影子,也看到過去的自己.

很拚,很努力,想要脫離貧窮,想要躋身上層社會,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,一切要靠自己,從小,就要靠自己的勞力去賺學費,否則就去工廠做女工,家裡就在工業區附近.為了不想和父母過同樣的生活,把自己逼很緊,緊到一個人可以當三個人用.

看到她,就像看到自己年少的模樣.

什麼時候開竅?在唸社會學時,突然領略到社會學大師眼中的世界,那是一層透明的社會,人們就像蟻螻一樣生存其中,社會有一層層蜘蛛網狀的脈絡,以權力劃分出各個階層,架構出一個社會階層上下流動的機制.以印度來說,她的社會是不流動的,封閉的,因為一切的流動在一個人出生時的家世背景就已經決定了.

種姓制度隱身在人們的潛意識中.去印度,我在靈修,在門外,我見到真實的印度,那才是真正的人生,人生當中有很多混濁的地帶,沒有絕對的黑與白,但真理就蘊藏在其中,在灰色的光線中,原來,真理是沒有顏色的,一切的人們眼中的真理來自人們心中的主觀意識的反射.

今天,大家羨慕韓國的經濟起飛,大商社的漂亮title ,對一個人的評斷都可以被量化,以學歷,外型,長相,身材,才智等等來衡量.結果造就出東北亞亮眼的經濟奇蹟,以及刻意隱略不提的,自殺率全球第一.每天有四十個韓國人自殺.無法躋身大企業或失意的年輕人,以酒精麻痺自己,在失智症人口中,年輕人的比例愈來愈高,佔了四成.

台灣,也有點像,人們喜歡文憑,學歷至上.瑜伽界也是,大家追求各種大師,參加很多的研習營,搜集RYT200和500,因為它是專業的象徵.但經濟蕭條下,現在反而是專業技能至上,做黑手的收入都比22k的大學生來得高.走在路上,我真心佩服那些修馬路和下水道的人,因為他們的用心,可以讓我騎車時,更安全.最怕,路面出現一個坑洞,一不小心加速騎過去時,哐噹一聲,車身都快要解體了.心裡,就會大罵,這是什麼路平專案,路一點都不平,這時就會祈禱這些修路工人要好好認真做事.

造橋舖路,功德無量.無論做任何事,老老實實做好本分,最重要, 每一份工作,不分尊賤,都值得尊敬.我特別尊敬在女廁打掃的歐巴桑,她們年紀和我自己的母親相仿,卻駐守在那裡,默默地做事,很偉大.

現在的社會,凡事講求速效.

每個人都像活在小籠子的倉鼠一樣,不斷繞著小圈子跑,一直跑,不跑不行,因為大家都在跑,實際上,那個大家只是另一個鏡子的我.跑久了,就停不下來了.是心,停不下來,身體好像休息了,但心,無法休息,它會像洗衣機在脫水一樣,要好久好久才會停下來,問題是,將人生視為一場永不停止戰鬥的戰士是無法容忍這半分鐘的空檔.

”休息,要休息,等你死的那一天,你就可以好好睡覺,現在不打拚,就想休息,你將來怎能在社會上出人頭地.”這句話是一位台南來的同學轉述給我聽,她的父親當年就是這麼教誨她,因此她父親到老,身體雖然不適,仍不肯休息.

一輩子都在工作,死也要死在工作中.

這樣的人生,是很精彩,但也錯失很多東西,就像某個企業家說的,老一輩的人,像個椰子,很努力地剖開來看,裡面只有水,它對生命來說,是很重要的成份,但也有點無趣.人生,只有黑白,沒有彩色,更沒有容忍被挑戰及應付外界快速變化的能耐.

以下是一位同學的來信,她的信,其實代表很多人的想法 .瑜伽課,只要教動作和技巧,反而會比較受歡迎,教什麼基礎功,太慢了,而且不見得會很受歡迎.

但,有時想想,我們為何會進醫院,不就是人生最基礎的功能出了問題,吃不下,睡不著,拉不出,動不了…...人 ,有時要到黃河才會心死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1
妳上課有提到yoga 就是放棄我執, 可是我不明白, 上課好像較注重輪棒的放鬆, 不知這跟放棄我執有何關聯?

我執,就是身心靈的放鬆,放掉世俗的束縛.也是一種減法,減去一切的念頭,頭腦的停止,就是瑜伽的開始,你帶了滿滿的水進來,是無法再加入任何的水.

輪棒,對已經身心柔軟的人來說,不須要.但身心已經僵化的活死人來說,也不須要.但對一般的人來說,很須要,透過輪棒的按摩,可以放鬆僵硬和遲鈍的肉體,喚醒身體內在的痠痛點.我執,在潛意識中伏匍無數個輪迴,想要由肉身進入意識,必須靠呼吸.深和長的呼吸,能放鬆心靈,察覺起心動念;快而短的呼吸,騷動心靈,強化我執.
Q2
上課常分享別人生病的經驗, 可是覺得跟我無瓜葛, 所以常分神,不知分享的目的是為何呢?

別人的經歷就是我們的借鏡,他們是肉身菩薩向我們現身說法.只要你能以同理心對感受別人的痛楚,那麼無常來時,就可以趨吉避凶.我們為何要讀史,因為歷史就是一面借鏡,它會不斷重覆人性會犯的錯誤,無論經過多少年,人性的貪嗔癡仍存在,這就是歷史的悲劇會不斷重演的原因.

Q3
妳常提到我在練習動作時,要注意很多細節, 可是每次都不一樣, so too much information means no information. 所以一樣左耳進右耳出, 到底要focus 哪一樣指令呢?

呼吸,一個動作一個呼吸.專心將氣引入所交待的部位,再放鬆該部位即可.不要急著完成,靜下心來去培養覺察心,用心去感受動作,每一個角度都會運用到不同的椎體,而不是慣性在舞動,人最容易濫用頸椎和腰椎.打破慣性動作加諸在你身上的框架,但可怕的是,你不認為那是框架.因為你已經習慣那樣的模式,你覺得很好.你的身體有點僵硬化了,因此坐姿前彎時,你會拱背,骨盆會後傾,愈用力想做到,肩頸反而愈用力,不,你要放鬆,讓氣導入你的後背,放鬆你的肩頸,以柔克剛,背一鬆,人就前彎了,問題就在呼吸時,一吐,腹部一收,髖就開始轉動了.這就是,覺察的心,覺察自己的動作是哪一個步驟變遲鈍了.

Q4
妳常提到要呼吸, 可是妳上課3/4 時間都在輪棒放鬆, 這跟呼吸沒有關係,上班時也不可能練習, 所以覺得一樣沒有進步?

呼吸,是將氣吸入肺泡,吸入一個囊,當一個人的胸腔沒有正,胸椎有點駝,呼吸相關的肌肉很緊繃,想要將氣吸入一個被壓迫而且還是一個缺乏彈性的囊,是有點困難的.呼吸,是氣,氣在創造囊的變化.輪棒,是將囊放鬆,保持彈性,最重要的是,腹部,要有彈性,呼吸,是胸腔和腹腔的體積改變,是胸腔和大氣之間的壓力差....你可以先去看看相關呼吸的書本.就會明白呼吸是很簡單的事,但想要學會深呼吸就必須有技巧,想要以呼吸帶動氣血,那更是必須心領神會.無法用言語,必須實際練習.但前提是,囊要先鬆,就像新買的汽球,要吹之前,要先拉一拉.輪棒放鬆,就是拉一拉的動作.

Q5
老實說, 現在有點害怕上課, 因為越上越迷糊, 越上越沮喪有點無所適從, 妳的建議呢? 是否要停止, 或者換另 一個老師呢?

先停課,讓自己休息.

一幅畫中,最重要的是,留白.

瑜伽課不用你拚命去上,瑜伽課是不用大腦的課,是用心去感受的課.
也可以換另一個老師上課,或許,在不斷的串連中,你的心能得到極大的滿足和成就感.
若有可能,自己在家練習拜日式.只有你和你自己.
瑜伽,是自我探索的旅程,老師永遠只是過客.

Dear:

你提的問題,在你的舉止中可以得知,有時,你上得很滿足,有時,你上得很無趣,自己做自己的事.其實一個人的情緒起伏透過鏡子的反射,周遭的人都可以感受到.

其實,可以多去上其他老師甚至其他種課程.有時,鑽在一個圈子,一直打圈圈,自己也會覺得很煩,就像我先前去上一些老師的課,我也覺得很煩,買書都只喜歡買有動作說明的書,一堆文字,看得就很累..這些是成長的過程.

人,要經過一個隧道,經過黑暗自我探索的過程,才能到達另一個出口,那是一個用感覺去體會自己身心的細微世界.不需要言語和理性的頭腦.當然,活在你現在的模式,也很好,你可以去加強肉身的訓練,也很好.

我的課,你會上得很辛苦,若你不肯將身心都交付給我,其實你和我都會很累.呵~~我很想告訴你那個用感覺去感受身體的法門,但前提是,你必須先擱下你的頭腦.多出去接觸各種人事物,用心去體會,去看朋友們的寵物,你不用言語,他就可以感受到要如何對待你,你熱情,他用加倍的熱情回報你,你悲傷,他靜靜地坐在你身邊.

先停下來休息,也很好,什麼課都不要上,也很好,你要給自己留白,你逼自己太緊了,就像我先前教的一個女生,很聰明,拿美國總統獎獎學金,她現在開竅了,正在學習如何慢活,慢吃,慢慢地享受生活.

很感謝你寫的信,呵,很像一些企業家會問的問題,但只有一個企業家真正進入療癒的境界,因為身體的病痛徹底打垮他的意志力,終於,他願意放自己一馬,慢慢地上瑜伽課.

慢慢地享受你和你自己的時光,人生留白很重要.凡事計劃,很好,不計劃,更好,如此才會有驚奇產生.

加油,其實蠻心疼你的,祝平安
Judy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