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.09.07
心瑜伽 day8

這週很忙碌,沒拉筋也沒運動,身體卡卡的,幸運的是今晚可以好好放鬆運動了.


剛到教室就見到老師的媽媽,62歲,看起來沒有什麼老態,給人很舒服,健康的感覺,

和她们母女倆小聊一下,師母以前就有做瑜伽的習慣,老師在耳濡目染之下也慢慢接觸瑜伽,

一直到國外唸書,主修舞蹈副修瑜伽,讓她更認識瑜伽,就走上了瑜伽人這一步.

剛開始她也是以健身和放鬆的心境來做瑜伽,涉獵的愈廣就更喜歡它.

同學陸續進來就沒多聊,好可惜喔~ 下堂課要早點進教室向老師討教討教.


今天加強在上手臂的動作,整個背夾骨被拉的很徹底,到現在整個上手臂是又痠又鬆.


順帶記一下,最近在看一本書,"享受吧,一個人的旅行",這本書也有被拍成電影,

內容大概是寫一個女作家在生活一團亂之際,放下一切前往羅馬學她覺得很美的義大利語和印度瑜伽旅行,

提到很多和瑜伽有關的故事,我讀起來特別有fu,透過他人的眼睛來學習瑜伽也是一件很不賴的享受.

(補記)
更巧的是週末HBO剛好有上映茱莉雅蘿勃茲主演的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,有了畫面更讓我了解她要表達的是什麼.

有一段她和羅馬朋友聊到,美國人因為想要尋找快樂,所以去找娛樂來讓自己快樂,
而羅馬人是快樂的去享受娛樂,所以真的懂的生活的人是羅馬人摟!!!

書中提到有位老藥師說,不管何種宗教都好,只要能找到心理的平靜都好,如有爭執,只要聆聽就好.

還說,不管為什麼要靜坐,記得要微笑."微笑靜坐"

 沒事先看過書,很多橋段會看不太懂吧,總之看的非常的開心.

Namaste


2011.0909   DAY1

南秋老師好像課太多,想休息,所以換了個新老師,好可惜喔,南秋老師教的很好耶~~

所以今天來上課的人不多,新的老師(麗玉老師)還在習慣當中.

麗玉老師發了一張瑜伽小叮嚀.

10


老師希望我能當這班的班長,讓我有點為難,有機會服務大家是好事,可是時間上有點趕,

這樣要更早出門,更晚回家,又卡到虹有時隔日要上班,對她不好意思,加上還得買宵夜,拖到來會更晚,
 
看來要跟老師溝通一下......


今天可能是第一堂課,沒有很累,希望能更好摟.


Namaste





2011.09/14  Day9  心瑜伽

早5分鐘進教室,都還沒有同學來,心想該不會只有我一個人呀,那我不就賺到了,一對一的瑜伽可是很貴的.

和老師小聊一下,就自我靜坐,把心收攝回來,每次都會告誡自己,就這2個小時是完全屬於瑜伽的,不要在胡思亂想,不過,偶爾心也會飛出去.

嘿,第一次那麼專心的靜坐,有同學進來都不知道,我還試了微笑靜坐,真的會很愉悅.

Yili老師說,靜坐要練到很舒適愉快,完全不想動,希望自己能早日抓到這樣的感覺.

最後今天上課包括師丈在內只有3個人,人少才好,老師可以仔細幫我們調整姿勢.


今天有練習新的呼吸法"上行氣呼吸法",把氣帶入到上半身,心輪,喉輪,眉心輪,頂輪(頭輪),

兩手交疊放至後腦芍,吸足氣,腹部突出,止息5秒(可以慢慢增加),吐氣,腹部內縮.


今天的體位法在加強腳的力量腳有力人就健康了,

在中國哲學裡(莊子)有句話:真人之息以踵(腳後跟),其意即指一個人能吸取(導引)
大地、大自然的能量,由最粗純的腳後跟運行全身,並達到精細的部位。

人的衰老是從腳開始,氣也從腳底下開始衰敗。所以當一個人愈來愈衰老,他的氣就愈短,一直從腹
部到胸部,喉部,到鼻子就斷了氣。(真人之息以踵,也代表著全身百脈皆通。)~by喜悅之路靜坐協會.

年紀大的人要多做腳部的運動,增加腳底的氣血循環.

1.5小時,一下就過了,身體好輕鬆,心靈好滿足,謝謝自己願意給一個機會去愛自己.

Namaste

今天還問老師好多問題,Namaste是什麼意思namaste:對上師的頂禮,對至上意識的頂禮,此字由namah+te而成,其義是我對你致敬,
簡單的說,謝謝,你好,或祝福你保佑妳.


還有問過敏兒的問題,運動和飲食是基本的.飲食要很注意,可以改善體質,蔬果很重要.
水果早晨時間吃效果最好,早晨吃水果是金,中午時段是吃是銀,晚間吃是銅.

鼻子問題可以按摩鼻翼兩徹側下方的穴位,可以舒緩.
咳嗽按手臂內側通肺經,和輕拍胸部兩側,往兩邊畫開,這都是平日的保養和舒緩,如有不適還是要看醫生.


下一堂是我在心瑜伽的最後一堂課,好捨不得喔~
下次我有2件事要做,希望能成功.
(告訴育慧姐,說她真的很棒,還有請老師讓我錄祈禱梵唱歌) gogogog~



9/16  Day2 社大

麗玉老師很nice,跟她說我可能沒辦法當班代,她希望我們來上課不要有壓力,她會另外找同學來當班長,咻~

老師很用心,今天發一張圖表,讓我們更認識身體的部位,讓我們帶到這部位時有點概念而不是憑空想像.
11


今天老師解說的很清楚也幫我們調整姿勢,讓我們收益良多.
大休息式時兩手臂平放兩側時要略低於雙肩,才不會聳肩,造成血液不易通過.

身體健康的要點
1.腳要有力.
2.腰要有力.腰腹是沒有骨骼保護的,腰有肌力才可以保護我們的內臟.
3.吃的巧.

橋式很重要,它可以提升腹部的肌力,按摩內臟,溫暖我們的腹部,改善手腳冰冷,
月經來時,可放暖暖包在腹部,舒緩不適,這次我有試,真的會比較舒服.

第二堂麗玉老師的課,慢慢能跟上她的tempo了.


Namaste





9/21 心瑜伽休息一天,RAY發燒......(感冒)

Namaste



9/24  Day3  社大

今天暖身帶好快,老師也不太解說,擔心耽誤後面體位法的時間吧~還好我跟的上.

今天的體位法拉筋居多,老師給我們一條瑜伽帶,輔助拉筋,
平時體位法拉筋停留的很短暫,今天停留較長的時間,拉的很徹底,酸麻腫脹是正常的,去享受它.
痛就要停下來了,拉筋也是很好的運動,整個筋絡靠自己去拉開,還蠻舒服的,
身體有醒過來的fu,還蠻喜歡這樣的方式.
回家拉筋也不錯,只是沒耐心停留很久.

今晚也是很棒的一天.


Namaste







9/28  心瑜珈  Day10  

最後一堂在心瑜珈的課程,好捨不得喔~老師功力深厚,每次來上課收獲很多也很滿足愉悅.

想想自己也很幸運,有機會遇到這麼棒的老師,學瑜珈,老師也挺重要的.


提前進教室,尋問老師我是否可以讓我錄祈禱文(梵唱),老師很開心說:好啊~這樣很棒,.
這就是瑜珈的精神~分享~
(纺間有梵唱的課,收費可不便宜呢)
今天就用手機錄到前後祈禱文的梵唱,好開心.

老師今天提到靜坐,剛學靜坐的人會思緒紛亂,不要急,不要抗拒,讓它進來讓它走,
慢慢的就會練到整個思緒是空的,一片空白,什麼都感受不到,
有的人靜坐時會搖晃或抖動,表示他的氣在流動(七輪之間 ),洗滌他不好的氣,排除淨化,
不動的人有可能壞的氣不多,或是不好的氣太深入了.

在瑜珈中,體位法只是個階梯帶你進入瑜珈這條路,靜坐,呼吸才是最重要的.

今天第一次使用瑜珈磚,嗯,是個很有用的輔助工具,三角式和側三角式都可以帶的很完美.


課後還和老師聊到教養的問題,老師有修過教育學,看的角度也比較寬廣,
她建議我可以先幫孩子找出興趣,當主流,課業是附流,兩樣可以相輔相成,
我會努力看看的.


育慧姐沒來,沒能跟她說......





Namaste




9/30 Friday  Day4  社大

哇~這個月真是Lucky,有時間可以上到7堂課,是我上yoga最密集的一個月.

接著就只剩社大有課,平時要靠自己努力了.

今天的半駱駝式拉的比全駱駝式還緊,WHY???右肩左肩都拉的很開很徹底,
可能是到課程最後面了,都沒力了,還是很認真把它做完.

瑜珈看似很陳悶,,身心的水深火熱只能自己去體會和感受.

問麗玉老師為何每次拉到膀胱經,總覺得左腳特別緊,是否是我股盆腔歪斜 ,
老師說 :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,因為我們用到右腳的機會居多,有動就會鬆,想當然左腳就緊了.
(原來是這樣啊~~以後要多把左腳叫醒)

很有趣的課^__^


Namast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