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.09

 這是RAY幼稚園季刊,老師邀我寫的槁,記錄一下.


不斷修正的教育方式

每對父母對自己的小孩有著不同程度的期望 ,
我最基本的願望是孩子能快樂健康的長大,凡事樂觀的對待.

快樂的長大並不是負責吃,,,樂而已,而是快樂的學習,
給予他快樂的學習方法和愉快的環境.
要快樂的學習並不容易,就拿學習英文來舉例,
每個人對學外語時間點的想法不同,教育家也持不同的想法,
有些父母覺得不要太早學英文,沒有母語的基本工或成熟的思考方式,
如何學好英文,如果一開始就學不好會導致於排斥學英語.

又有專家學者說,3~7歲是語言發展的黃金時期,
這時候學習最快最好.經過多方的考量,我還是贊成讓小孩早點接觸英文,
畢竟現在每個小朋友都在學習英文,我們也要隨時修正學習的方式,
當小孩進入國小階段時,同學們都有某個程度的基礎,
而你不會就會造成心理很大的壓力而恐懼去學習.

我想要的環境是遊戲中無形的學習

讓小孩接觸英文喜歡英文而不是讀英文背英文,,.,寫這個順序也很重要,
聽和說的環境是我考量的第一步.

全美語的教學對小朋友來說真的是學好英文最快最好的方式,
就像小孩在家,阿公阿嬤每天跟你說台語,不用多長的時間台語就嚇嚇叫了.

但是,我們又得顧慮到母語,母語才是我們的基本工,
當你小孩滿口abc卻讀不出ㄅㄆㄇ時,我們才真的要擔心

我也像孟母三遷一樣幫我們家小孩找到這樣的環境

(
中班下學期才轉入親子田)半日美語的遊戲美語教學環境,
半日中文教學的環境,讓小孩快樂的學習.

隨著時代的改變,競爭也愈來愈大,不想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,又不想揠苗助長,真的是兩難.
會不會唸書是小孩的本性,遺傳和努力.
但是不能因此而讓小孩隨波逐流,小孩會唸書那很好,
如果小孩不喜歡唸書,他的資質可能只在50.60,
但給予好的環境還是可以稍微提升他的資質,增加他的競爭力.

最後發覺或培養第二專長也很重要的 ,
而競爭力不是靠讀書就好了,
有了基本的知識與擁有的專長互相融會貫通,才能真的學以致用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